蜜糖裹砒霜

【曦瑶】 是非 5

     时光荏苒,魔界在墨泽和金光瑶的合力统治下,已经渐渐平稳壮大。

      这一日,金光瑶难得空闲,他躺在庭院中的吊椅上,闭目养神。金光瑶想:“我这一生想必一直是如此了。这样的生活,其实金光瑶是一直渴望的,魔界众人对他又忌惮又尊重,他自己也手握重权。” 只是,心里却一直感觉空落落的。一张头戴抹额的脸,渐渐浮现在眼前。金光瑶一惊,嘴角撤出一丝苦笑,没想到自己还是没忘了蓝曦臣,当初墨泽问他要不要先回人界去了结一些旧事。他答,生前的事情都过去了,自己也不想与过往纠缠。5年来,他偶而想起一些过往,但事物繁忙,他也来不及伤春悲秋。现在闲下来,反倒是更加苦恼了。金光瑶无奈摇摇头,想着起身去找些事务来做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墨泽步履匆忙地进入庭院,看见金光瑶,便道:“你快随我去一趟人间,你的尸身被盗了。”   尸身被盗事小,可那尸身上有当初墨泽把金光瑶魂魄引入玉石时沾染上的魔气,得在仙界发现之前先找回尸身,不然仙界就会得知魔界违反了条约。即便仙界不敢轻易招惹现在的魔界,但到底是个麻烦,更何况魔界理亏在先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此同时,寒室中,蓝曦臣震惊地看着躺在身侧的“金光瑶”。因金光瑶的尸身有魔气缠绕,所以保存完好,仿佛只是睡着了一般。蓝曦臣的头昏昏沉沉,隐隐约约回忆起来昨日之事。

      “蓝宗主”  ,一看守禁地的门生看见蓝曦臣朝这边走来毕恭毕敬地迎了上去,蓝曦臣将头微点算是打了招呼,便径自往里面走去,那一门生将同他一起看守禁地的人全部召集,一起离去。

      自蓝曦臣出关后,每年他都会在金光瑶的忌日去给金光瑶烧纸钱,然后独自在墓边呆到第二日,直到第二日天色大明才起身离开。蓝曦臣不希望有任何人打扰,因此他遣退所有看守的门生,起初那些人也有顾虑,不肯离去,毕竟要是出了什么事,他们可担待不起。但他们也不敢得罪蓝宗主,因此各家门生分别派人赶回去禀报了各家家主,家主中有人不悦,但到底不敢弗了蓝家的面子,都一一应允了。各门生也乐得清闲,毕竟谁也不想时时守着一个煞气极重之地。之后每次蓝宗主过来他们都很识时务地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瑶…”蓝曦臣站立在墓边,看着墓碑,神色惨淡,之后他俯下身子,伸手去摸那墓碑上的“金光瑶”三字,一遍又一遍地把他的名字勾勒,动作小心又轻柔,仿佛他摸的不是冷冰冰的墓碑而是易碎的宝物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死后,蓝曦臣闭关三年,这三年他一直在思考阿瑶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,自己对阿瑶的态度又该如何?思绪就像一团乱麻一般无从下手。这三年中,他没有在阿瑶忌日的时候去祭拜,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。金光瑶死后,蓝曦臣有去追问过聂怀桑当初的情形到底是如何,从怀桑支支吾吾的回答中,一切都已了然,他误会了阿瑶,就如阿瑶所说的一般,自己终究连条生路都不曾给他。如今阿瑶被桃木钉所封,入不了轮回,不谈其它,他与阿瑶两人,终究是他负了阿瑶。他该给阿瑶一个转世的机会,他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出关后,蓝曦臣除了处理蓝家的宗务外,大部分时间呆在藏书阁,翻阅相关书籍,为从棺疚中引出阿瑶的魂魄,送入轮回做准备。每次他去祭拜阿瑶,都为下一步计划做了铺垫。

        转眼间这已经是阿瑶死后第九个年头了,一年前,蓝曦臣已经找到了引出金光瑶魂魄的方法。但不知是为了万无一失还是有所顾虑,蓝曦臣迟迟未动手。

        期间蓝曦臣做过很多关于引魂的梦,他梦见他真的把阿瑶送入了轮回,也有几次梦见了他引魂时被其他人发现,导致蓝家受累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是羡慕忘机的,能为了维护所爱之人,跟其他人对立,甚至刀剑相向。而他需要顾虑的事太多,不可率性而为。蓝曦臣活的现实,对周围形势各种考量,做出于己于蓝家最有益的选择。当初与大哥和阿瑶结为三尊,明里暗里支持阿瑶,除了出于情谊以外,也有利益的考量。正是他活的并不是那么纯粹,也就不如大哥一般嫉恶如仇,对于阿瑶的某些错事也能体谅甚至包容。

       在观音庙一战之前,蓝曦臣一直是相信金光瑶的,当初为了推行建造瞭望台还有其他诸事,金光瑶使了不少手段,蓝曦臣虽不知具体,但也知这些事的完成少不了使些手段,毕竟一件事对一部分人有益,却会造成另一部分人的损失。做大事者,只能考量整体的利益,做出最有益,损失最少的决定。这个决定会造成一部分人的不满与抵抗,另一部分人的支持与拥护。对于那些利益受损的人来说,这种行为无异于只手遮天,霸道不仁。但对于那些受益者来说,这种行为是大恩大德,心系天下。众口难调,大抵如此。

是非善恶,有谁能辨?

      


评论(4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